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新鮮人快找工作 賞味期愈長 薪水愈低

十四萬名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,不只和同儕競爭,也和時間賽跑!主計處調查,「初次尋職者」的平均失業週期三十點五四週,大約要七點六個月才能找到工作。人力銀行調查,新鮮人求職的「賞味期」愈長,薪水愈低;如果在畢業之後的一個月內立刻找到工作,平均起薪將近兩萬七,比六到十二個月才找到工作的起薪兩萬四,高了三千元。(張雅惠報導)

 

受到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的影響,六月份失業率微幅升高到百分之五點一六,全國失業人口五十七萬人當中,有九萬七千人是沒有工作經驗的「初次尋職者」。這些人平均失業三十點五四週,換算已經失業七點六個月,細分失業週期,以失業一到兩週的兩萬五千人、以及失業半年到一年之間的兩萬四千人最多,失業超過一年,也就是至少是去年就畢業的過期新鮮人有一萬六千人。

 

人力銀行調查,畢業生愈快找到工作,薪水愈高,在畢業之後的一個月內找到工作,平均起薪兩萬六千九百九十一元;畢業一到三個月之內找到工作,平均起薪兩萬五千六百九十元;畢業三到六個月之內找到工作,平均起薪兩萬五千零六十一元;畢業六到十二個月才找到工作,平均起薪兩萬四千零三十八元,比一個月內就找到工作的新鮮人起薪少了將近三千元,也比平均薪資兩萬五千七百二十九元低了百分之七。企業難免覺得,其他企業挑剩的,新鮮人賞味期愈長的,愈不值錢!

 

另外,新鮮人的工作如果和所學相關,平均起薪兩萬八千四百六十七元,比和所學有一點關係的兩萬六千五百八十四元高出大約兩千元,更比完全沒相關的兩萬五千一百六十六元高出三千三百元,幅度約百分之十五。